【華人健康網】發燒未必是感冒!幼兒慎防腸病毒重症

【華人健康網】發燒未必是感冒!幼兒慎防腸病毒重症

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/台北報導】201249

家中幼兒若輕微發燒或喊著喉嚨痛,未必只是一般感冒引起,也可能是好發於兒童與幼兒的腸病毒,由於腸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可治療、也沒有疫苗可預防,醫師呼籲,平時除了勤洗手降低感染風險,當孩子罹患腸病毒輕症,要繼續觀察有無重症的徵兆,及時送大醫院治療,以免危及生命。

愛林診所院長朱柔澍醫師表示,典型的腸病毒輕症症狀有兩種,一種是泡疹性咽峽炎,特徵為突發性發燒、嘔吐及喉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;一種則是手足口病,特徵為身體出現小水泡,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,其次為軟顎、牙齦和嘴唇,連手掌及腳掌、手指及腳趾也會長。

腸病毒適合在濕、熱的環境下生存與傳播,每年疫情約從3月下旬開始上升,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後緩慢降低,9月開學後再出現一波流行。朱柔澍醫師表示,腸病毒傳播途徑是飛沫傳染與糞口傳染,尤其孩童常聚在一起玩,若沒有確實洗手、加上常常將手往臉上摸,因此腸病毒很容易在孩童之間到處傳染。

雖然多數的腸病毒患者,會在發病後710天內自行痊癒,但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,最常見就是腸病毒71型引起重症,以5歲以下的幼兒是重症的高危險群。朱柔澍醫師指出,腸病毒重症有徵兆可循,包括發燒超過39度、嗜睡、活動力不佳、手腳無力、肌躍型抽搐、持續嘔吐、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,若有這些警訊出現,應立即送大醫院。

在沒有疫苗的情形下,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的有效辦法,朱柔澍醫師呼籲,不僅要提醒孩童勤洗手,大人也要做到,否則即使腸病毒不會導致大人身體不適,但可能成為病毒載具,間接傳染給孩子。

 

回上一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