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華人健康網】不方「便」!上班族久坐「腸」拉警報

不方「便」!上班族久坐「腸」拉警報

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/台北報導】2012314 

30歲出頭的珮珮獲得升職肯定,成為部門的小主管,雖然不需忍受風吹雨淋跑業務,但是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,卻讓她產生排便困擾,除了吃軟便劑才能蠕動腸胃,還常找中醫扎針助排便,這種不方「便」的感覺除了影響工作效率,也讓她看起來老了好幾歲。

愛林診所院長朱柔澍表示,不少上班族與佩佩有一樣的困擾,主要緣自兩個因素:外食以及靜態工作。他表示現代人三餐在外當「老外」,本來就吃得重口味,再加上為了求快常吃速食,因此攝取了高糖、高鹽、高油,腸胃堆積許多脂肪;另一方面,工作型態上需要長時間坐在電腦前,被塞滿的腸胃蠕動速度變慢,更難以順利消化。

最常見的症狀就是便秘,朱柔澍表示,許多人一開始可能兩、三天沒有大便也不以為意,但若便秘的次數愈來愈頻繁,甚至感覺腸胃不蠕動了,這時不僅身心緊張、還可能因便秘引起腸胃脹氣,雖可借助軟便劑協助清腸胃,但並非長久之計,必須從飲食上減少高油高鹽的負擔,多吃富含纖維的蔬果與多做運動,讓腸胃再度恢復正常蠕動。

消化系統出毛病也會影響人體的代謝,朱柔澍提醒,排便不順如同把毒素累積在體內,自然精神差,而且人體的新陳代謝率隨年紀增加而降低,若不控制飲食、增加運動量,便秘的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;久坐不動再加上工作壓力大,還可能伴隨胃食道逆流或十二指腸發炎等病症。

朱柔澍指出,緩解這些腸胃疾病的源頭就是避免久坐不動,定時上廁所時,可順便做些伸展運動,每周最好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;飲食則要多元化,不要餐餐都是肉類便當或速食,讓自己少攝取點油鹽,並且最好自備水果增加纖維吸收。

若改善生活型態後,腸胃不適症狀仍未好轉,仍應就醫檢查甚至配合短期藥物治療,才是正確的觀念。

 

回上一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