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孩撞到頭~爸媽好慌張!

~~小孩撞到頭,應注意事項~~

  1. 小孩撞到頭,會不會撞壞腦袋? 不管是從床上、沙發上、椅子上、等跌下來頭著地,或是頭撞到門板、桌腳(角)、櫃角、等;大體上,只要不是非常強力的撞擊,或從120公分以下的高度自然跌落,雖然可能會有外傷,例如:流血、瘀青、血腫、等,但是都很少會造成嚴重的頭部傷害。如果觀察三天後都沒有異狀,就可以稍微放心,以後對腦部應該不會有影響。但是,『兒虐除外』。
  2. 最重要的是:頭部撞擊後有沒有失去意識?如果有,不管失去意識有多久(就算只是幾秒鐘),都應立即送去醫院的急診做進一步的檢查。如果是撞擊後馬上就大哭,那就可以先觀察即可。
  3. 觀察72小時,最好每4個小時就叫醒小孩,除了注意小孩的意識是否清楚,也要觀察小孩的眼神與動作。
  4. 『傷口』。送醫處理傷口後,一定要避免傷口再次感染;   尤其在傷口痊癒前,不可碰水。
  5. 頭部撞傷後3個小時內給予『流質食物』,以免嘔吐無法判別。
  6. 不可自行服用『止痛藥』。
  7. 『瘀青、血腫』。如無傷口,可以在48小時內,先冰敷或冷敷以消腫止痛,一天可4-5次;切勿搓揉,以免血腫加劇。在48小時後,改採熱敷,以幫助吸收凝結的血塊。

年紀

用品

時間

一歲以下

冷水袋或冷毛巾

冷敷5分鐘,休息5分鐘

一歲~兩歲

毛巾包冰塊

冰敷5分鐘,休息5分鐘

兩歲以上

毛巾包冰塊

冰敷10-20分鐘,休息10-20分鐘

  •  

 

  1. 如果出現下面的情況,可能是『腦震盪、腦挫傷、顱內出血』、等,

腦壓升高而造成的症狀。應立即送去醫院的急診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
 

     頭痛、頭暈(小小孩可能不會表達)

     劇烈噁心、嘔吐(尤其是噴射狀的嘔吐)

     眼神渙散、視力模糊、兩邊瞳孔不一樣大

     單側肢體癱軟無力、步態不穩

     嘴角、手腳抽搐

     嗜睡、昏睡、昏迷

     囪門鼓起

     血液或是澄清的液體從耳朵或鼻孔流出

     其他異常徵兆   

 

回上一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