輪狀病毒─嬰幼兒嚴重腸胃炎的兇手

.什麼是輪狀病毒?

1.輪狀病毒是導致嬰幼兒急性腸胃炎主要的原因之一。

2.有著高度的傳染性,可以生存在物體上(如嬰幼兒的玩具、固齒器)達數天之久,而且只要10個病毒顆粒就會致病。

3.主要經由糞口傳染。最常見的方式為人與人之間不乾淨的手的接觸。偶爾也會以飛沫途徑傳染。

.輪狀病毒對所有的嬰幼兒都是威脅嗎?

1.幾乎所有五歲以下的寶寶都至少會被感染一次,60%為

2歲以下的嬰幼兒。

2.嬰兒自四個月起,容易受輪狀病毒感染。

3.在台灣因急性腸胃炎而住院的嬰幼兒,有49%是輪狀病毒所引起的。

4.全世界每一分鐘有一名寶寶因輪狀病毒腸胃炎而死亡。

5.即使良好的衛生習慣(如勤洗手)及公共衛生,也不能有效降低輪狀病毒感染的發生率。

.輪狀病毒有什麼症狀呢?

1.潛伏期為1~2天。

2.主要症狀有:嘔吐、發燒、水狀腹瀉(類似蛋花湯)每天10~20次,腹瀉症狀可能會持續3~10天,有些寶寶會長達3週之久,因此寶寶的體重往往會急速下降。

3.嚴重的腹瀉很容易造成寶寶出現脫水現象,如小便量稀少,口乾舌燥、酸中毒、電解質不平衡、甚至抽筋,導至寶寶必須住院治療。

4.目前並無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。

.如何預防輪狀病毒呢?

因為病毒具高傳染性,所以預防起來格外困難。

1.勤洗手、常做環境消毒來防止病毒傳播的效果有限。因為寶寶喜愛將玩具、小手放入口中吸,除非做到環境每天全面的消毒,否則病毒還是會溜進寶寶的肚子裡。

2.接種輪狀病毒疫苗為最有效的預防方法。疫苗能在寶寶體內形成一道自然防線,阻擋輪狀病毒入侵而感染寶寶。

回上一步